祝云早早开

“前日风雪中,故人从此去。”
约稿请带要求和预算。
评论不一定回复。

【抗倭组】戚继光、谭纶

【戚继光】

(1)武臣自稱       萬曆野獲編34卷        

江陵當國,文武皆以異禮禮之,邊將如戚繼光之位三孤,李成梁之封五等,皆自稱門下沐恩小的某萬叩頭跪稟,又何怪於副將之走狗耶?

 

(2)萬曆野獲編34卷 卷二十一

昔張江陵相末年以姬侍多,不能遍及,專取以劑藥,蓋薊帥戚繼光所歲獻,戚卽登之文登人也,藥雖奇驗,終以熱發。至嚴冬不能載貂帽,百官冬月雖承命賜煖耳,無一人敢御,張竟以此病亡。

 

(3)萬曆野獲編34卷 卷二十二

如今上初,戚繼光在薊鎭,以總兵官加總理專司訓練并督撫麾下裨將標兵俱屬操演,調遣生殺在握,文吏俱仰其鼻息,則江陵公特優假之,非他帥所得比。

 

(4)被夫人发现蓄妾——萬曆野獲編34卷 卷二十三

 妬婦不絕嗣              

富貴人坐妬婦斬嗣者最多,然亦有改悟者,千百中一二也。以余耳目所及如戚南塘總戎夫人,中歲知私蓄妾,有庶子二人,初亦怒欲手刃,其後竟枚而收之,戚少保世職賴以傳襲。

 

(5)本兵疏議24卷 卷十三 明萬曆十四年刻本

所據總兵官戚繼光、巡撫都御史譚綸,文武相資,謀勇交濟,在戚繼光則臨敵制勝,不遺餘力,時岀奇正之方,在譚綸則應變隨機,不遺餘筭,親阽危之險。臣等待罪本兵,目擊盛事,深為朝廷得人稱慶。至扵按察使汪道昆等,守備王如龍等之功……

 

(6)止止堂集5卷 愚愚稿下清光緖十四年山東書局刻本

和谭二华登山探险,并得偈二首


己未冬十一月,予奉督府命,提兵五千,同憲副譚二華公駐台州,以備自閩流甌犯莒崗之賊。未及入彼境,賊已遁,公曰:“兹還可遊天台也。”廿六日入山,宿國淸寺,次日登桐柏宮,宿焉。廿八日,以同遊庠生王子胤東言台之巓爲華頂,巖畔有入定僧,尚龕於木。公酷欲觀之,遂衝曉以行,旋雨霧。未至五里,有廢屋一楹,從人皆凍且餒,深怨王子之作俑也。王子亦力勸公暫回天封寺,俟詰朝晴後往。公興逸先發,予亦力贊其登山,而抑王子回寺之議。升山里許漸高,其山如龍脊,長數里,狹僅丈餘,皆茂草沒人。由脊中旋行,左右下視,萬壑無盡,白雲生於其深,高低濃淡,漸次升錯,雖丹靑不能以筆妙爭也,真仙域矣。行約五里,至一石巖,緝之以茅,僅丈許。入菴,惟老衲五人而已。王子之所言,皆未之見也。詢諸老衲,衲曰:“葬之久矣。”尋譚公從者報曰:“僧方入火耳。”公同予亟岀視之,果然肌骸尙燃,遂得盡觀。王子迎風嗅其氣,皆香。公還菴,詰衲以實對,曰:“僧有治命以今日化,當有二貴人。來且有偈二首。”及詢諸左右,皆曰:“僧素不識字。”讀其偈,藴藉通眞,實有得而歸者也。公乃歎息而回,是日冒雨宿天峰寺。師號百川,偈附於左。偈曰:“自歎愚身儘易脩,工夫二六不曾休。忙來擊鼓鳴鑼轉,靜裏傳衣受鉢遊。鐵樹開花容易得,聖胎成質我知由。四時八節常如此,打破三關射斗牛。”又“身在寕山已七春,幾人非謗幾人嗔。生來口鼻皆如是,日用工夫難比倫。行坐每參三世佛,夢思長見大週人。崑崙逆透三千界,禮拜龍天報四恩。”


(偈语读不太懂,毫无慧根,不知有无深意。)

 

(7)止止堂集5卷 愚愚稿下清光緖十四年山東書局刻本

【与谭二华相遇,握手共叹,忧心未来】

三十七年,舟山之役,予方奉督府檄援温州。時寕波、舟山進剿失利,疏奏,奉旨科部參看,而以予與把總爲首論。時把總乃寕波千戶劉英,預於正月爲他事,軍門縳致責發兵船立功,已三月矣。某日在於戍城之萬壽寺山門前,遇台州郡守宜黃譚二華公,握予手,歎惜久之。予曰:“岳武穆起自行伍,韓淮陰用自亡旅。其功業至今何如也,而卒皆不得其終。予之受國豢二百年矣,與韓岳二公爲孰久?其功業之卑,又萬非二公比也。計其參看之禍,與二公又孰爲重輕?烏有所謂歎息也哉!”傍有他客,哂而責予曰:“山東人多獃氣,信然乎!”

 

(8)【另一件事——千人露立】

予督兵過甌,沿途查其不入伍者,哨隊長各貫耳遊營。時大雨如注,地方耆民懇請入人家避雨。予曰:“千人露立。”不從。兵俱得舟。雨止,予乃入寺中假息焉。連日晴,忽片雲起,立見大雨如注,不移晷復晴如春,夜則無時不雨。舟子對曰:“此數縣,天道然也。”甌去台不及三百,而天道之異如此。


【谭纶】

(1)萬曆野獲編34卷卷十七

同時有宜黃譚二華者,其將略亦相亞。今上初年,亦以督薊遼入正中樞,數年而罷。為督府時與薊帥戚繼光者,比周如一人然兩人俱以比材武為江陵公所器愛。日致名姝瑰異以自固。譚又善御女術,進之江陵而驗,故得久居津要。其揮霍機變自奉驕侈,與滄州大略彷彿,且俱享上壽,以功名終,二公之捐館不過十餘年外耳。

 

(2)萬曆野獲編34卷卷二十一

更详细些的记载:

 

 祕方見倖               

陶仲文以倉官召見,獻房中祕方,得倖世宗,官至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少師少傅少保禮部尚書恭誠伯祿廕至兼支大學士俸,子爲尚寳司丞,賞賜至銀十萬兩,錦繡蟒龍斗牛鶴麟飛魚孔雀羅緞數百,襲獅蠻玉帶五六圍,玉印文圖記凡四封,號至神霄紫府闡範保國弘烈宣敎振法通眞忠孝秉一眞人,見則與上同坐繡墩,君臣相迎送,必於門庭握手方别,至八十一歲而殁,賜四字諡,其荷寵於人主古今無兩時。

大司馬譚二華綸受其術於仲文時尚爲庶僚,行之而驗,又以授張江陵相,馴致通顯以至今官。譚行之二十年,一夕御妓女而敗,自揣不起,遺囑江陵愼之。張臨弔痛哭,爲榮飾其身後者大備,時譚年甫踰六十也。張用譚術不已,後日以枯瘠亦不及下壽而殁。


——

一个进术,一个进药,你俩这种事还要打配合的吗x

爬山那劲头,还有御女术,谭子理,行。

你明同人:如果你觉得ooc,那一定是因为你还不够了解他(。)






评论(18)

热度(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